話說台灣人啊
台灣住很多人,很多不同族群的人,很多不同的面孔,當然也有很多不同的語言。
某個下午,媽媽帶著外婆與我,出去吃飯。
習慣跟媽媽對談時,總是國台語參雜著。
外婆聽了很不高興,每每總是指責我說,說什麼國語,又不是外省孩子。
每跟媽媽聊一句,他說一次。

最後…

外婆:你說國語沒有比較好聽!(很不屑的語氣)
一陣尷尬伴隨一片沉默…
我連說話都覺得好緊張也懶得說話了,台灣話又不只有台語…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是啊,台灣話只有台語嗎?

客家人你要他說台語嗎?
原住民你要他說台語嗎?


什麼叫做外省孩子?先民渡海來台時,請問對當時在台灣的原住民,我們算不算外來的?
台灣有很多語言,就連原住民也都至少有九族…
為什麼要吵這個?因為政治的過度渲染,造成這樣的結果…
以前的漳泉械鬥不也如此?
為什麼要說國語,就像國際語言是英文一樣,只是選個大家共同溝通的語言而已。

現在的價值觀就是悲哀,多數的欺負少數的,
總歸應該都是普羅大眾,大家都是這樣,覺得應該是這樣,
結果變成有一種無形的規則…

平常人以為的優越感其實是一種莫名其妙!

然後就產生了很多的例子…
會讀書的瞧不起讀不來的(尤其是國中老師,加持了學生們對這事的態度)。
瘦子欺負胖子,好看的嫌人家醜。
有錢的妓女笑沒錢的良家婦女。
外來的打壓本地,然後還洋洋得意…完全不自知自已做了什麼。

結論是少數的人不只不對,甚至該死,
即使少數的人心地善良或是很多優點、才華,也是不被認同了!


我們都曾做錯過,醒過來,千萬個對不起然後盡力去彌補!


話說回來…什麼是愛台灣?
定義是什麼?
每個人愛台灣的方式都不同,我選擇了最愛的媽祖徒步進香。
很多鄉鎮,不知名的小路,田野間,小橋…留下我的足跡。
路邊的小花,期待媽祖的老人、小孩,滿頭大汗的陌生人,我都跟他們打過招呼…
是啊,每個人愛台灣的方式都不同的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no-霍小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