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這是個好問題!

曾有人問:阿霍我發現你去廟裡只看媽祖!

應該是很多人想問的問題,在這邊做個簡單的報告。

當初因為媽祖讓我的心慢慢安定了下來,不安的心需要一張慈祥的臉,

一不安就會去望著這慈祥的老婆婆,熟料這一望卻看出了興趣,也是出乎我意料的意外興趣。

接著發現,宗教是個大學院,裡面包含很多學系,

大到分成有形與無形,是門學問也蘊函美學。

有形又可分為-建築、格局、神像、之很多很多細節分支如芝麻綠豆這麼多這麼細…

無形又可分為-歷史、人類的祭祀行為、陣頭表現演化由來、神明的分香屬性…跟人體血管一樣密佈。

更有趣的是,民間信仰與我們生活習習相關,濃到你已經無法察覺的化不開。

而媽祖神像呢…只是其中的一環甚至是非常細的一課,

一尊媽祖的雕法不同時期有不一樣的呈現方式,連每個地區的神像都有地緣性,師父手工上的特色更是包羅萬象。

當我接觸愈多才發現自已在這學院仍處於重度智能不足的程度,只能稱得上啟智班階段,絕非專業!

當然對於想問我同樣問題的人,常常是一句簡單:媽祖婆很慈祥。這樣的回覆。

那是基於可能我跟你,是不同星球,不同學院,不同想法,還有當時的語氣與態度牽動著這簡單的回答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no-霍小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